文丨呆呆游子臥槽,是個萬能詞匯。縱使你有一萬種心情,千言萬語到了嘴邊只剩了個臥槽:然而,不懂臥槽的古人卻有一萬種方法表達自己的各種心情,還不帶重樣兒~一看這成語,文字君腦中立刻就蹦出周董的一句詞兒: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桿上多嘴~電線桿上彈跳的音樂符號,喜感又歡脫,于是即便沒電線桿的古代也不妨礙莊子有感而作:“鴻蒙方將拊髀雀躍而游。”拊是拍,髀是大腿,拍著大腿,跟麻雀似地跳躍,今個兒真高興啊!所以拊髀雀躍就是形容非常高興的樣子。如果你覺得高興了就拍大腿跟個麻雀一樣亂蹦不文雅,人家古人自然還有賞心悅目的表達方式,即喜躍抃舞,出自《列子·湯問》:“娥還,復為曼聲長歌,一里老幼喜躍抃舞,弗能自禁,忘向之悲也。”抃是鼓舞的意思,歡喜地跳躍、鼓掌又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忘記了悲傷。講真話,大家伙看到這成語想的是不是西班牙斗牛?說實話,這成語講的真不是斗紅了眼的怒牛,這里的斗其實是北斗星,而牛是牽牛星,兩者都來自天空:/ //銀河星空//所以代指天空,那么氣沖斗牛便是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如唐·崔融《詠寶劍》:“匣氣沖牛斗,山形轉轆轤”,真的真的和西班牙的斗牛沒一毛錢關系~不知道大伙兒啥感覺,反正這成語是嚇了我一跳:能把尸體氣得都詐尸,誰知道是干了什么天怒人怨怨聲載道的事兒!那么三尸暴跳實際就是形容人氣憤到極點,道教思想認為,人的身體里有“三尸神”居住,它們每兩個月向上天添油加醋報告人的過犯。三尸神暴跳、五靈氣騰空、七竅內生煙,都是形容人生氣。明《封神演義》都有形容:“太師聞報,破了兩陣,只急得三尸神暴跳,七竅內生煙。”不得不說古人可真會玩兒!白發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愁緒當頭,古人會有什么表現呢?范成大有詩云:“一曲紅窗聲里怨,如今分作兩愁城。”愁城,憂愁竟化出一座城,日坐愁城,整日消磨在愁城中,比喻為憂愁所包圍。一個深閨女子倚窗而坐,一曲紅窗讓她想起另一座城的心愛之人,思怨愁苦不能自已,怎一個愁字了得!心情不好時,有的人喜歡和親朋好友一同吐述,有的卻喜歡找個安靜地兒靜靜地做個美男子,當然最好這地兒在深山里,最好還有個忠犬,不,是忠虎來護衛,這便是獨坐窮山,放虎自衛。出自常璩《華陽國志·公孫述劉二牧志》,話說劉璋聽信讒言為抗張魯、曹操,引劉備入益州,看出各種端倪的嚴顏拊心嘆曰:“此所謂獨坐窮山,放虎自衛也!”意思就是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深山里,放出老虎來護衛自己,也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三國郭遐叔有詩曰:“心之憂矣,視丹如綠。”這個古人很另類,視丹如綠,憂愁起來老眼昏花,竟把紅的看成綠的,簡直分分鐘變色盲。所以說還是少年好,畢竟不識愁滋味~這個成語忒血腥!心痛起來竟然想拔掉自個兒的腦袋,明顯的自虐傾向啊!從而也說明此人定是痛苦萬分。其實痛心拔腦出自鼎鼎大名的《顏氏家訓》:“陸機與長沙顧母書,述從祖弟士橫死。乃言,痛心拔腦,有如孔懷。”形容傷心至極點。看了摧心剖肝,痛心拔腦簡直是小意思,沒有最血腥只有更血腥!悲傷到心斷裂肝剖開,也只能癡情美男潘岳能體會其中滋味:“耳存遺響,目想余顏,寢度伏枕,摧心剖肝。”(《為任子咸妻作孤女澤蘭哀辭》)所以用摧心剖肝來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東晉時期,前秦苻堅野心勃勃仗著兵多企圖滅了東晉,沒想到一著不慎在淝水竟被人家滅了,那便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淝水之戰,話說秦軍大敗,在逃竄中看到八公山上草木的陰影,都以為是追兵,這就是成語八公草木的由來。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草木皆兵說的正是此景吶~害怕的時候你會做什么?放聲尖叫完了來個“臥槽”?人家古人才不這樣,非得吃著手指咬著舌頭。如《紅樓夢》三十三回寶玉挨打,老子訓兒子,眾門客仆從:“一個個都是啖指咬舌,連忙退出。”這里啖指咬舌意思就是恐懼不敢多言的樣子,話說這也算是古人的含蓄~初看這成語,四個動物排排坐,跟心情有個毛線關系?關系自然是有噠,《西湖志余》卷二十五解釋:“杭州人言舉止倉皇者曰獐麇馬鹿,蓋四物善駭,見人則跳躍自竄。”以物喻人,獐麇馬鹿就比喻舉止匆忙慌亂的人。/ “睫毛彎彎眼睛眨啊眨”是心里偷著樂,那眼睛一眨也不眨呢?呵呵,肯定是用了夸張的修辭手法唄,書面語稱眼不交睫。有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證:“吳氏倍加掃興,忿怒不已,眼不交睫,直到天明。”即眼不交睫是形容心情不安而長夜不眠。當男人愛你的時候,你隨意一句話都是寶,當他不愛你的時候,你的生死都是草!這句話不僅適用于男女,男男也適用喲~所以當衛靈公喜歡彌子瑕時,情人啃了一半的桃也是甜滋滋的,一旦變心了,桃立馬變剩桃,兩位傾力演繹出的“余桃啖君”變用來比喻愛憎喜怒無常。果然,不管你啥身份都是伴君如伴虎,古人誠不欺人也!所以說古人就是這么會玩心情。

首先拋出幾個問題:擺脫月光族,也不難,簡單幾步為什么會想消費?消費的動力目的是什么?如何了解我的消費情況?怎么記錄我的消費情況?記完流水賬,我該如何分析?分析完后,我應該怎么做?一聊一下關于消費的事情。只有認真了解自己的消費情況,才能對自己的消費習慣做出總結,用以來判斷自己在未來的理財生活中可以做到哪個層次,大多人的個人理財能力,最終體現的不是在賺多賺少的問題上,而在于如何將到手的財富守住,并能以此創造更多的財富。關于這個問題,可以用我自身的實際經歷,給大家做一個分享,或許從我的經歷里,你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進而能夠了解到不理智不合理的消費會對自己有哪些實際的影響。提起大學畢業后一年多的消費消費習慣,現在都會有點懊惱,為什么會有如此的不理智。大學剛畢業那會,覺得自己可以賺錢了,在未來也會一直都有收入,所以開始放縱自己的欲望(雖然欲望有很多很大的,但是當時比較年幼,覺得一臺筆記本就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于是辦理了信用卡,不止一張,是兩張。辦卡后,自然就是消費,于是在一年多的時間里,先后購置了一些點子設備,這些設備的付款方式自然都是信用卡支付,但是短期內有無法迅速還上,所以全部辦理分期,所以每月工資一到手,還沒熱乎就基本沒了,剩下點吃喝費用。我后來意識到這種消費習慣不合適的時候,有一個疑惑,我為什么需要這些東西?我自習思考了一下,是覺得這些東西在當時給了我一些不同的體驗。滿足了購物時的愿望或者夢想。比如,當我用剛到手的額度為2.5萬的交行信用卡購買了mac時,一下子滿足了我在大學時對擁有Apple電腦的夢想,所以在一段時間里,我是處于興奮狀態的,這種興奮勁既讓我保持在工作上的熱情,也讓我在新事物里充分釋放我的好奇感。這或許是踏入社會的大學生最容易犯的一個問題,當自己開始有一定收入基礎,便將自己大學時一直沒有實現的愿望一一落實,比如旅行、健身、電腦、包包、名牌衣服、手表等等,等到還款日的時候,為自己買這些東西的事兒懊惱一下,然后下個月繼續。持續滿足興奮勁,需要以購物的形式來解決。這是一個錯誤的方式,因為這會讓自己處于經濟低處時更加陷入困境,這個習慣卻又不容易改變。當我擁有了mac電腦后的一段時間里,我是處于興奮勁的狀態,但是過了大概3個月,我對這款產品的了解已經基本熟悉,至少在當時沒有太多的好奇了,因為需要用的部分,基本已經熟悉,更深層次的,是當時的工作生活中不需要的部分,所以當我習慣了以后,反而對我的影響在開始減弱,所以我又開始尋找新的東西,來滿足我的好奇。所以,再次不理智的購買了后面的一系列點子設備,而且再次花費了卡的額度,分期金額變大了。自己過的古日子久了,才開始發現,自己當時是多么的愚蠢,讓自己陷入到這么艱難的過程,所以才開始有了進一步的認知,開始在對自己挖下的債務坑做填埋。上面這是漂叔在畢業來深圳后的一年多的時間里的親身經歷,沒有多么輝煌的成績,有的只是留給自己的一對信用卡還款。二記賬app,記錄每一筆消費前面我們提到了,再做理財規劃前,要對自身財務問題做清算,但是清算完成后,我們需要再做哪些準備呢?這個就是下面要講的,需要認真歸納自身消費情況。對自己消費情況做到基礎了解后,就可以給自己每個月的生活費用做規劃,而不用再零碎的面對每個月的各項支出,甚至都不清楚每筆消費情況以及消費超之的問題。在古代,我們經常從古裝影視劇作品里看到,凡事商品鋪都有自己的賬本,很多官員的府宅里也都會有管賬先生,對家庭財務收入支出情況都有明確的記錄,當然排除做假賬的情況。這個傳統,在現代的日常生活中也會少有見到,比如家庭中的父母對于日常消費也會有一個賬本,記錄家庭的日常消費情況,嚴格控制家庭每月的支出。要在規劃自己的財務問題前充分的了解自己消費情況,需要用一定的時間來做統計和分析,這一點建議可以用一個月的時間。看過很多書籍,達人們都會推薦利用記賬app,用以記錄日常消費情況,這里的記錄要包含所有的消費信息,包含任何瑣碎的消費事項。記賬app推薦“隨手記”、“鯨魚記賬”等,有非常多的類目,并且可以根據你的記錄信息作匯總統計,也會有月度對比等分析,非常方便。記賬問題,對于新手理財來講是一個非常棒的方式,有以下的幾點好處:可以很清晰的做好每一筆消費記錄,讓你有據可查。以前的更多情況是當自己在看自己的消費時,不知道當時某筆大額消費是購買了什么,最后也就稀里糊涂的過去了,下月在回過頭來看的時候,同樣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然后就會一直循環和持續。在用app記錄每筆消費時,可以加一個簡單的動作,將每次消費的票據或者憑證拍張照片作為留檔,為后面查看保留。可以標記消費支出必須消費和非必須消費。因為每筆消費記錄以零散的操作記錄到app里,可以在每月底將當月消費情況以EXCEL的形式導出,進而對每筆消費做簡單標記,最后可以做出必須消費及非必須消費金額構成和占比,用以來分析當月消費是否合理。可以理清自己每月消費構成情況,并做消費重構。通過記錄了自己一個月時間里最真實的消費情況,會匯總出自己其他時間的消費組成,通過分類匯總,可以把每月的支出情況做出匯總分析,其中包含了消費方向,比如:飲食、住宿、水電、話費充值、買衣服、人情世故等,每個模塊的消費比例構成,將會最真實的反應自己的消費觀。三開始嘗試做月度消費預算當上面的工作進行到位時,差不多已經就可以大概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及方向了,那么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就是根據對自己消費行為和數據的總結分析,來制定屬于自己的消費安排,這里面包含了以下幾個防方面。第一個方面是關于日常消費支出。首先來總結日常消費支出情況,這里面包含了傳統的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如果是在非本地城市打拼,像漂叔一樣,在大一線城市深圳,住房支出可想而知,所以在大部分理財小白來講,關于住這一塊就將會占據消費的大頭。接下來的是:食、行。這兩部分,主要看下自己的整個月的消費力是否包含了大量的外出用餐,包括跟朋友聚會等等,這些費用占比是多少,相比較來看自己單獨吃飯所包含的費用是多少(包括自幾做以及簡餐),每日用餐費用對比,即可大概了解自己日伙食費用。行,一般在無車族來講,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公共交通,比如地鐵、公交、長距離的巴士等等,但是如果最終匯總的結果里,打車的費用占比非常高的話,那么就需要做思考,為什么這部分費用會占比高?是因為我需要見客戶趕時間,還是因為上班要遲到,還是因為懶?這些都將成為理解這部分費用的原因。衣,這部分,主要看購物頻度,一般會在一季度進行一次或者兩次購衣行為,無論這個購進數量是多少,一般會有一定的資金需要,不過趕上大活動,比如雙十一,雙十二這些購物狂歡節,內心的躁動是難以抑制的,所以在這塊更多的思考是我將對自己的外在形象方向投入多少精力和金錢。以上四個部分做到充分了解后,即可將其中非必要的消費進行剔除,將日常必要消費作為主要支出項,進而對自己下個月的費用做預算。比如可以按照這種方式:住房:1300元三餐:25元//日零食:200元//月水果:200元//月話費:100元//月其他:300元//機動(以上數字預算,是按照在深圳最低的情況來寫的了,當然如果有更低的情況,也是有可能的,這里只是作為一個參考方案,不代表絕對的設計方案)這樣子算下來基本上已經會有2800元了,這個算是在一線城市比較低的消費情況,如果每個月到手收入在5000元,那么僅日常必要消費就要占據一半以上了。第二個方面就是要理清楚主要的長期費用有哪些。這部分里包含了你自己所承擔的各種貸款,比如房貸、車貸等。這部分費用將會是一個長久的支出,需要整理清楚,這部分每月支出會占到收入的多大比例。另外還有就是關于你的日常消費型或者儲蓄性保險費用占比,這部分支出需要自習籌劃,因為這會涉及對你未來的健康保障,而且這部分支出不一定是完全的消費,因為有些保險到60歲或者其他年齡時會有返還,雖然這些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增值并不是很大。第三個方面關于對外的欠款。當然如果自身財務分析里并存在這塊的問題,那么這段也可以進行忽略。對外的欠款包含了對自身信用的欠款,比如信用卡、花唄、網上借款等,也包含對外人的借債,這部分費用,因為是在開始建立理財思維前挖下的坑,那么在理財規劃的過程中,自然也不能將這部分進行遺棄,還是要注重自身的信用建設。四分析完后,需要的規劃當你完成以上的總結和分析后,就要著手對下月的消費做一個規劃了,并且要給自己制定嚴格的紀律。當開始在削減自己的部分消費時,這個階段一定是痛苦的,因為這減少了自己某些時間的激情和動力性,如果堅持過去,或者說能過接受這種改變,對自己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挑戰。在這點,對于我自己也是有一些經驗的,在我最初開始減少自己的日常支出,用來做自己債務的清償時,也是經歷了痛苦的一段時間,因為要減少自己對某些喜歡的物品的投入,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里,將不再擁有。我是一個蘋果粉,當蘋果有新產品上市時,我總是想去嘗試,并且屢屢會想到信用卡的分期付,但在做出理念調整后,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別的解決辦法,那就是經常去實體店里體驗,體驗新鮮感,因為在店里,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商品,可以隨意使用,這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也是我現在一直在使用的一種方式。我是漂叔,一枚職場領域創作者,也喜歡個人理財,奔著財務自由而奮斗的深圳小伙,如果對你有幫助,歡迎點贊關注,感謝~如果能轉發感謝之更感謝!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台時亞洲彰化哪裡訂2020年科學人台中哪裡訂遠見雜誌彰化哪裡訂社會人文雜誌高雄哪裡訂
科學人苗栗哪裡訂 2020年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天下雜誌是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但你程度適合嗎? 2020年Forbes台北哪裡訂 TIME美國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 TIME時代雜誌,訂閱36期,再送隨身碟、數位版?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富比士雜誌彰化哪裡訂 今周刊+遠見雜誌訂閱竟免費送你兩大好禮?增加競爭力不被fire? 國際書展Forbes新客戶訂購價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閱36期殺2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r45ma26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